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 发布日期:2021-12-27 】

教师教育学院成立于2006年7月,前身是河池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宜州民族师范学校合并升格为河池学院后设立的初等教育系和教育科学教学部,是河池学院广西重点培育教师教育基地、广西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培训机构。现有4个本科专业(方向)、3个专升本专业和3个专科专业,4个本科专业(方向)分别为小学教育(语文)、小学教育(数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地方公费师范生),学制为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3个专升本专业分别为小学教育(语文)、小学教育(数学)、学前教育,学制为2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3个专科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3年制全科免费)、小学教育(“3+2”5年制全科免费);全日制在校生1800多人。设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系、教育学心理学教学部等3个系(部)和小学教育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师范技能教研室、教育学心理学教研室等4个教研室。教育学是自治区重点支持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之一,小学教育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治区级特色专业。有自治区级学科专业平台5个、校级2个。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精心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硕士39人,另有外聘兼职教授10余人,教师队伍结构日益优化。教育学科教学团队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学院积极倡导“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聚焦民族地区基础教育与乡村教师培养,科研学术氛围浓厚,成果丰硕。自2012年以来,共有1人荣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4人荣获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6人荣获二等奖,5人荣获三等奖;4人荣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自治区级科研教改课题11项,厅级科研教改课题24项(不含校级),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编著、专著8部。

师范技能实训设施日臻完善。教师教育实验(训)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实验中心,目前拥有39个实验(实训)室,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总资产1000余万元,为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实训提供了良好条件。

教师教育学院秉承学校70年师范教育优良传统,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以培养适应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卓越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为目标,不断“做强学前教育”“做精做优小学教育”,为地方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优质师资,成为培养卓越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的摇篮,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学院乘势而上,不断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步伐,更加突出“应用性、地方性、民族性”办学特色。以全程实践理念构建人才培养方案;以实践技能训练为主线贯穿师范生四年学程始终,构建五个层次的实践课程群;持续打造“未来教师杯”第二课堂活动品牌,以赛促练,以练促学,切实夯实师范生专业实践能力。初步构建起“教学做合一”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体系和“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培养体系,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均卓有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学生共有1000余人次荣获各级各类竞赛奖;每年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600人左右,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欢迎,初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学院连续多年荣获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近5年培训地方各类师资累计达9000多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教师教育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和昂扬向上的风貌,向着教育现代化胜利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