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院动态 > 新闻信息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举行2020年宜州区、南丹县、环江县特岗教师暨南丹县公招教师、急需紧缺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开班仪式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举行2020年宜州区、南丹县、环江县特岗教师暨南丹县公招教师、急需紧缺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开班仪式 | 发布日期:2020-08-15 】

8月14日上午8:30,宜州区、南丹县、环江县特岗教师暨南丹县公招教师、急需紧缺教师岗前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在我校艺术楼表演厅举行。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邓琴、党委书记李新富,南丹县教育局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唐文武,环江县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教研室主任莫李全,宜州区教育局德育与师范股股长黄佳,环江县教育局人事股股长韦正强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师教育学院覃永宁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上,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邓琴,南丹县教育局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唐文武,环江县教育局党工委委员、教研室主任莫李全,宜州区教育局德育与师范股股长黄佳,从培训班的背景、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学员的要求与期望等方面依次作了讲话。

邓琴院长简要介绍了河池学院的办学情况和在师范教育及教师培训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她表示,教师教育学院开展过一系列教师的职业培训,承办多次“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及特岗教师班,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在多年办学过程中也逐步形成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国家现有的300多万乡村教师是我国基础教育的脊梁,尤其是我们农村孩子成长的园丁。广大特岗教师也是乡村教师队伍中的重要成员,近年来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是“特岗计划”实施15周年,需要更加认真开展特岗教师入职前的培训工作,帮助其提升师德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邓琴强调,本次培训班的目标是有效提升特岗教师、新入职教师的专业素质,使其具备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工作的职业道德修养、教育基本理论和学科教学技能,培养班级管理的能力和技巧,立志于服务农村教育事业,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本县教育文化,缩短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为达成培训目标,广大学员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培训中做到“专注、守纪、交流、合作”,让自己学有所获。

唐文武介绍了学员们关注的特岗教师待遇保障问题,希望参训学员明确培训目标,把握学习机会,努力提升专业水平。

莫李泉介绍了环江县近年来特岗教师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参训学员遵守纪律,在培训过程中主动参与、勤于思考,大胆展示青春自我,为今后尽快融入工作打下基础。

黄佳阐述了“特岗计划”的重大意义和集中培训对新手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和帮助作用,勉励参训学员认真学习、克服困难、积极进取,争做新时代好教师。

本次培训共有学员276人,以特岗教师为主,有少量公招教师和急需紧缺教师参训,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全部学科。培训期为6天时间,主要采取“专题讲座”、“互动交流”、“案例分析”、“教学实践”、“任务驱动”等形式交叉进行。培训班的举办将为宜州、南丹、环江等区县新入职的特岗教师、公招教师、急需紧缺教师的职业发展增添新的助力,为河池市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