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院动态 > 新闻信息 > 正文

“U-S”携手共教研 聚力习作促提升 ——课题“‘教学评一致性’理念下的统编教材小学五年级习作课堂的教学研究”教研活动(一)

【来源:“U-S”携手共教研 聚力习作促提升 ——课题“‘教学评一致性’理念下的统编教材小学五年级习作课堂的教学研究”教研活动(一) | 发布日期:2023-06-15 】

为探索“教学评一致性”理念下的习作教学策略,打造高质量习作课堂,促进高校与小学师生的多向成长。6月15日上午,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韦芳教授、谭静副教授应实践基地小学之邀,到宜州区实验小学参加彭玉红书记主持的广西教育科学“十四五”2023年课题“教学评一致性理念下的统编小学五年级习作课堂教学研究”教研活动。课题组成员及河池学院21小语、小教本211、212班146名师范生参加了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分习作课前研讨、习作课例展示、评课议课三个环节进行。

习作课前研讨,韦芳教授、谭静副教授利用微信群向小学课题组成员推送五年级下册第七单元《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习作主题相关资源,并就本次习作知识与方法的提炼,教学设计等问题,与一线教师线上研讨交流,使习作课例研究有方法、有理据。

习作课例展示,由实验小学莫号苗老师执教,莫老师教学思路清晰,从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过渡自然等方面搭建习作支架,引导学生顺利完成用资料习作任务。习作课后,莫老师从提炼本次习作知识与方法、教学设计、教学中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

评课议课环节,韦芳教授肯定了本次习作选择广西左江花山岩画作为习作素材,很好搭建了学生对话交流平台。从引用资料来源的科学性、资料重组如何过渡自然、读者意识、民间传说引入等与教师展开交流。谭静副教授肯定了教师的基本功较好,课题组老师提炼习作知识有操作性,结合2022版课标“语言运用”的要求,提出习作支架与习作框架问题,建议运用思维导图方式,发散学生写作思维、重组资料思维,习作更灵活。课题组成员就教学设计、时间分配、学生兴趣、教学困惑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教师教育学院一直立足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的理念,高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与实践基地小学实践导师“U-S”携手共教研,理论与实践融通,优势互补,助力实践基地学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此次活动也是教师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助力地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作者:李杰兰 摄影:兰华;校对:覃良慧;审核:郭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