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院动态 > 新闻信息 > 正文

暑期的大学生党员:践行教育初心,助力环江乡村振兴

【来源:暑期的大学生党员:践行教育初心,助力环江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3-07-14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助力,7月8日至14日,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大学生们利用暑假时间到河池学院结对帮扶村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吉祥村开展为期5天的以“践行教育初心,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建+志愿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图1、图2:党员志愿者进行活动宣传

图3:党员志愿者在核对学生人数

图4:党员志愿者辅导学生暑假作业

图5、图6:手工课现场

图7:党员志愿者给学生讲红色故事

在实践活动中,由12名师生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围绕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为58名吉祥村留守儿童开设辅导暑期作业、红色故事会、红色经典传颂、手工、音乐舞蹈(红色歌曲传唱)、素质拓展六大课程,他们精心备课、用心上课,以专业知识和满腔热情为留守儿童送去专业辅导和暖心陪伴,同时在教学中重视创新教学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引导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一直注重大学生党员实践能力培养,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单位。本次活动的开展也使大学生受益良多。学生党员吕德航在采访中表示:“这一次的实践活动不仅能够为留守儿童创造充实有趣的暑期生活,而且也让我们有一次特别宝贵的人生经历。作为党员,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图8:党员志愿者给学生上《红色经典传颂》课程

图9、图10:党员志愿者给学生上《音乐舞蹈》课程

图11:党员志愿者带领学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图12、图13:课程汇报演出现场

图14:参加活动师生合影留念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饱含着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厚爱,体现了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情怀。2023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三年,该支部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的实践能力和服务能力,同时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缓解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教育资源跨地区流动困难的问题,促进“智志双扶”目标的实现,接续推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作者:许梅倩;拍摄:许梅倩、李杰兰;校对:覃良慧;审核:郭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