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蓝凛先进事迹

【来源: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蓝凛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2021-07-01 】

深度贫困地区东庙乡安宁村的脱贫攻坚答卷

——河池学院派驻都安县安宁村第一书记蓝凛同志先进事迹

 

2020年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都安瑶族自治县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都安4.69万户20.2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消息传来,瑶山乡亲们欢欣鼓舞,纷纷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2020年10月,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最后一批贫困户12户28人如期脱贫,安宁村从此实现了脱贫摘帽走向小康新生活。“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家脱了贫”安宁村弄灯屯韦桂吉情不自禁的赞叹道。

2018年3月,河池学院党委选派到都安县东庙乡安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蓝凛同志,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脱贫攻坚工作。

都安县“九分石头一分土”,是全国深度贫困县、是广西贫困人口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份。

安宁村是都安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460户1810人,主要聚居着瑶、壮等少数民族群众。全村耕地面积1174亩,人均面积0.65亩,石漠化严重,脱贫任务十分艰巨。2017年底,全村还有102户41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3.7%。

牢记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驻村以来,蓝凛同志面临着在都安县深度贫困村如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问题。他多方问计问策,深入村屯调研,选定了“合作社”+“贷牛还牛”的大石山区产业发展之路,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他组织动员村民成立互助合作社,“合作社”的目标是让农民共同受益。

2018年4月,蓝凛到任一个月后,经深入调查研究,他着手动员党员村民注册建立两个合作社:安宁村弄长队“都安鸿都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安宁村弄长队弄东屯“都安东朋种养专业合作社”。之后,又组织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100多万,建成了三个瑶山牛养殖场和一个生态香猪养殖场。

2018年4月初动工建设的安宁村弄长队的“都安鸿都种养专业合作社”牛场,该合作社的牛场占地1500多平方米,场地建设总投资30万元,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15万元,河池学院等后盾单位资助8万元,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工约7万元,牛场于2018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可养瑶山牛150头。

2018年4月中旬开工建设的安宁村弄长队弄东屯的“都安东朋种养专业合作社”,牛场面积1400多平方米,场地建设总投资约28万元,合作社社员自筹资金14万元,后盾单位河池学院资助8万元,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工约6万元,牛场于2018年10月建成投入运营,可养瑶山牛140头。

2018年4月底开工扩建的“安宁村都安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心牛场,地点在安宁村弄灵队坳口,面积为3500多平方米(场地分两部分:约2300平方米用来饲养肉牛,约1200平方米用来建牧草加工车间),场地总投资70万元,合作社成员自筹资金30万元,后盾单位河池学院资助27万元,合作社社员自己投工约13万元,牛场于2018年7月建成投入运营,可养瑶山牛200头。

2019年4月,他又动员致富带头人中共党员韦花利注册成立安宁村弄崖队韦洞屯“广西都安嘟嘟种养专业合作社”。

产业化发展和合作社的巨大优势在安宁村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安宁村“贷牛还牛”产业效益每年达130万元左右,直接带动20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并带动了高秆玉米、象草等种植产业和以牧草种植、饲料加工、瑶山牛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链,充分带动了农民的就业和增收。

安宁村外出打工的农民少了,原因就是在家门口就业收入一点也不比城市挣得少,既能照顾家里老小,又有稳定收入。在牛场打工,农民一天收入也有50多元。

“广西都安嘟嘟种养专业合作社”香猪养殖场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目前存栏黑土香猪600多头,利用牧草养殖香猪,活猪每斤售价达50元以上,远销海南、广东、南宁、北海等地,且供不应求,可带动1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8年以来,他从后盾单位河池学院等争取到98万元帮扶资金,作为村集体的股分,投入合作社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贷牛还牛”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链支撑。因而,拓展合作社产业发展链,建立合作社产业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必然。

2018年1月至4月,因牧草短缺,“安宁村都安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迫到外地高价购买牧草,白白耗费合作社大量财力。

蓝凛作过市场调查,跟群众算好牧草种植和玉米种植效益经济帐,发现种植牧草比单纯种植玉米增值多了很多,村民种植牧草每亩就可增收2000元左右。

目前,安宁村牧草种植积极性大为提高,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亩,既解决冬春之交牧草短缺的急迫问题,又可以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种植牧草和“货牛还牛”产业相结合,实现全村203户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为农户增加收入。

随着“贷牛还牛”产业进入佳境,科技赋能逾越明显。三年来,蓝凛先后组织合作社种养殖技术培训12次,让合作社社员和农户掌握瑶山牛自繁自养培育技术,形成种牛——牛犊——肉牛培育产业一条龙,提升瑶山牛养殖品质,降低养牛成本,持续增加农户收入。

得益于“贷牛还牛”产业赋能,在蓝凛同志的带领下,安宁村只用两年时间,到2019年底全村只剩下12户28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61%,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四合一”脱贫验收,提前一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的目标。到2020年11月,全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100元上升到现在的8600元。

2019年12月,他乘势而上,借势做大做强“贷牛还牛”产业格局,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圈”。“产业圈”绕山一周,全长约6公里,沿途计划建设4个养殖基地,3个种植基地,目前已经建成3个养殖基地,两个种植基地。“安宁村乡村振兴产业圈”基本形成,为安宁村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安宁村“贷牛还牛”产业发展模式,备受各界关注,先后得到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河池电视台的关注和宣传报道。2018年5月以来,到安宁村调研考察学习人员就有87批次,其中国务院扶贫办就来了3批次;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曹兵海教授也曾到安宁指导工作。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于2019年2月12日到安宁村考察时,对安宁村合作社的“合作共养”模式作了充分的肯定。

2018年11月安宁村被自治区农业厅授予“广西生态养殖助农增收示范村”称号;2019年6月,中共都安县委授予安宁村党支部 “先进基层党组组织”称号。2020年5月安宁村党支部、村委会荣获河池市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于2019年5月17日、2020年8月21日先后两次对蓝凛同志进行报道。2020年9月由于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蓝凛同志得到中共河池市委员会组织部通报表扬。2020年11月河池市人民政府授予安宁村“河池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称号。

蓝凛同志的体会是: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必须坚持的奋斗目标,是共产党必须始终不渝地去奋斗的事业。要完这样的任务,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的共产党员,必须把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和奋斗精神充分地调动起来,并且紧紧地依靠他们。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获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