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之窗 > 党建工作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党员到宜州合寨村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师生党员到宜州合寨村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1-26 】

为深入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使广大师生党员更具体感受宜州当地农村改革开放成果,了解农村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1月25日,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师生党员深入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参观考察,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在屏南乡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师生首先来到中国村民委员会发源地——合寨村果作屯,在老樟树下聆听解说员介绍荣获全国“改革先锋”荣誉称号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同志的先进事迹和1980年合寨村民选举产生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的历史情景。然后,来到合寨村民自治展示馆,通过参观大量图片资料以及解说员深情并茂的讲解,更深入了解了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诞生历史,深入了解了合寨村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不断发展的历史,深入了解了合寨村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与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师生党员深受教育,被屏南乡合寨村村民敢想、敢闯、敢试、敢干、大胆回应时代的召唤、勇敢挣脱僵化思想的束缚的精神所感动,被合寨人敢为人先的豪气所震撼。他们纷纷表示,要将合寨精神带回到工作中,只争朝夕,努力拼搏,创优争先,在学习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名不经传小合寨,风雨洗礼花盛开,村民自治诞生地,一面旗帜树起来”。这首山歌唱出了合寨村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首创地位。据了解,2020年是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成立40周年。1980年,合寨村民以“敢为人先,担当实干”的精神,用最原始纯朴的方式,投票选举出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韦焕能全票当选中国第一个民选村委会主任,开辟了中国“村民自治”的先河。1982年,村民委员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写入宪法,“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和罢免”,标志着“中国村民自治”的探索上升为国家意志,确认了中国农民这一伟大的创造。1988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修订后于1998年11月4日公布施行。2005年12月,合寨村获司法部、民政部表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0年8月18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邦国为广西宜州市合寨村题词“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

改革不止步,发展不停歇!40年来,合寨村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拓展村民自治内涵和潜力,推动着乡村振兴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的改革之路。合寨人在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委书记李新富和院长邓琴强调指出,我们师生党员到合寨村参观考察,开展实践教育,目的就是要学习“敢为人先,担当实干”的合寨精神。全院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岗位实际,解放思想,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工作学习新局面,为顺利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