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河池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技能考核标准

【来源:河池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技能考核标准 | 发布日期:2020-07-07 】

一、考核的意义与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的是能胜任幼儿园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型师资队伍,其职业教育特性决定了学生在职前必须具备一些实际必然要应用到的教学基本技能。为了突出“学以致用”精神,体现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鼓励学生在掌握专业理论与文化知识的同时,努力做到一专多能,同时也为了将教学基本技能考核纳入学业考核体系,结合教师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特制订此方案。

二、考核的“五项基本技能”

1.幼儿故事讲述:主要考核学生运用普通话绘声绘色地讲述故事的能力。

2.简笔画:主要考核学生运用简洁的线条在较短时间内按照所给的文字提示进行美术造型的能力和形象组合能力。要求画作能结合幼儿欣赏图画的特点加以适当的拟人、夸张、变形,并有利于激发幼儿想象力。

3.幼儿歌曲弹唱:主要考核学生边弹奏钢琴边唱幼儿歌曲的综合技能。要求弹奏指法与节拍准确、强弱得当,歌曲声音响亮、吐字清晰、旋律感节奏感强,弹唱结合音响和谐,并有较好的艺术表现力。歌曲范围由主考教师确定几首,学生可在其中自选一首。

4.幼儿舞蹈创编:主要考核学生幼儿舞蹈表演和幼儿舞蹈创编的能力。要求学生结合幼儿生理心理特点,遵循舞蹈艺术创作的共同规律,独立创编简单的幼儿舞蹈组合或舞蹈作品,内容和主题要求体现童真童趣,音乐、表演方式和形式自定。

5.教案、课件设计与说课:主要考核学生利用计算机制作用于辅助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多媒体课件的技能和进行幼儿园教学活动的设计能力。同时要求学生说清教学活动设计的意图、设计以及依据。

三、考核的要求与方式

(一)考核要求

每位学生必须参加所有“五项基本技能”的考核,并且每项必须达到60分,方视为合格(见考纲)。

1.“五项基本技能”考核全部合格者,由学院颁发“河池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合格证书”;

2.原则上“五项基本技能”考核全部合格者,方可参加“幼儿园教育实习”。

(二)考核方式

1.考核时间和地点由学院统一安排,每个项目的具体考核方式见考核标准,每个项目的考核时间见下表。

2.如第一次考核未能通过,可在下一年级学生考核时报名补过。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考核学期

相关课程

1.幼儿故事讲述

见考核标准一

本科生在第三学年;

专科生在第二学年。

幼儿教师口语(含幼儿故事讲述)

2.简笔画

见考核标准二

美术基础与训练、儿童绘画

3.幼儿歌曲弹唱

见考核标准三

声乐基础与训练、琴法基础与训练

4.幼儿舞蹈创编

见考核标准四

舞蹈基础与训练、幼儿舞蹈与创编

5.教案、课件设计与说课

见考核标准五

幼儿园课程与教育活动设计(五大领域)、教育技术及课件制作

考核标准一:幼儿故事讲述

世界上没有不爱听故事的孩子,故事是幼儿认知世界的一扇窗口,它丰富奇特地想像和大胆的夸张深深地吸引着幼儿。幼儿教师给幼儿讲述生动有趣的各类故事能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增长见识,丰富想象力、创造力,发展智力,愉悦情感,并能使之养成注意倾听的习惯,还能发展他们的语言理解能力。故事讲述具有较强的技巧性,幼儿讲师讲述故事的能力直接关系到幼儿接受故事的效果。在幼儿园,一个善于讲故事的教师往往会受到幼儿的喜爱。所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故事讲述的基本技能。

一、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学生运用普通话口语形象、生动地讲述幼儿故事的能力。

二、考核方法

1.幼儿故事讲述要求每位参加者时间不超过五分钟,要求以针对幼儿园小朋友讲故事的口吻讲述。评委根据讲述人的语言表达、动作和情感表现给以分项打分。

2.考核顺序以抽签方式排定。

三、考核要求

1.自选一个幼儿故事。

2.要求“讲述”,而不是“朗读”。

3.可以适当配音乐,也可加简单的道具,但必须一人完成。

4.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四、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幼儿故事讲述100分

语言表达(40分)

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语言准确清晰,自然流畅,富有节奏感,语气语调运用恰当, “表”“白”分明。

40-31

30-21

20-11

10-0


讲述情态(40分)

语言亲切自然,声音悦耳,生动有趣,动作与感情表达自然。

40-31

30-21

20-11

10-0


艺术感染(20分)

把握作品的特色,情景性、条理性强,注意对象可接受性。

20-16

15-11

10-6

5-1


总得分


考核标准二:简笔画

简笔画是运用简介洗练的笔法,简略概括地状物造型,简明扼要地表情达意的绘画方式,它生动活泼,形简意赅,是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种通俗艺术形式。简笔画具有作画快捷、应用简便等突出特点,是幼儿教师在各领域教学中广为应用的形象化表达语言,是直观教学的有效手段,因此也是幼儿教师教学必备的基本功。

一、考核内容

根据情景内容,表现场景中的动物和人物,根据故事情节构思一个画

面。

二、考核方法

1.在所提供的几个主题中任选一题为绘画创作内容;

2.绘画时间为45分钟,采用集体考试方式。

三、考核要求

1.根据命题要求,紧扣题意,造型美观,并能结合幼儿欣赏图画的特点对形象加以适当的拟人、夸张、变形。即做到内容表达与技法运用并重。

2.工具以记号笔为主(自备),在四开纸上完成作业。可视时间自行决定是否上色。不能携带参考资料进场。

四、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简笔画100分

题意表达(40分)

紧扣主题,形象主次分明,充分反映画面表现力。

40-31

30-21

20-11

10-0


技法运用(40分)

线条明快、概括,运用简介洗练的笔法,疏密关系处理得当。

40-31

30-21

20-11

10-0


美观成分(20分)

画面简介,构图完美,有一定的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

20-16

15-11

10-6

5-1


(备注:评分从0分起评,分值最小差距为1分,精确至整数。)

 

考核标准三:幼儿歌曲弹唱

幼儿歌曲弹唱是一项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基本功,在幼儿园教学实际中它对于提高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激发幼儿的音乐情感,培养幼儿良好的音乐审美情趣和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幼儿歌曲的弹唱水平能反映出学生的钢琴演奏与歌曲演唱的综合水平,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平时必须通过坚持不懈的练习掌握该项基本技能并达到一定的水平,为将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考核内容

1.主要考核学生对幼儿歌曲即兴编配与边唱的能力,运用科学的歌唱方法演唱幼儿歌曲,具备一定自然弹自唱的能力;

2.掌握钢琴伴奏的技巧,具备运用基本音型为旋律配节奏。

二、考核要求

1.能根据所弹唱的幼儿歌曲正确掌握调性及音乐风格。

2.能将幼儿歌曲在钢琴上即兴弹唱,歌声和钢琴的音量分配合理,弹唱配合默契,演唱声情并茂,吐字清晰,声音圆润,有一定的感染力,并能较好地掌握歌曲的风格。

三、考核方法

1.考前抽签测试一套,学生自选一首,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好考前准备,每曲完整演奏一遍,弹唱一遍。较短的歌曲,重复弹唱一遍。多段歌词分别弹唱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歌词即可。按照课本原调在电钢琴上弹唱。(集体准备30分钟)

2.考试顺序以抽签方式排定,采用钢琴弹唱,现场打分。

四、评价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幼儿歌曲弹唱100分

伴奏编配(40分)

运用基本音型为旋律配伴奏

40-31

30-21

20-11

10-0


弹唱技能(40分)

弹奏方法正确、歌唱音色音准好、吐字清晰,节奏稳定。

40-31

30-21

20-11

10-0


整体配合(20分)

弹唱配合和谐,音乐表达准确,有情感表现力。

20-16

15-11

10-6

5-1


(备注:评分从0分起评,分值最小差距为1分,精确至整数。)

 

考核标准四:幼儿舞蹈创编

幼儿歌舞活动是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手段,它能够使幼儿受到美德熏陶,激发幼儿自我表现和自我表达的意识和欲望,培养幼儿健美的身姿和对节奏的感受力,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使幼儿得到全面发展,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通过幼儿舞蹈创编的学习,能使学生创造性地组织幼儿园歌舞教育活动,创作出贴近幼儿生活、形式多样的歌舞作品,更好地胜任幼儿园的歌舞教学。

一、考核内容

主要考核学生对幼儿舞蹈编排和表演的能力。

二、考核方法

1.学生可自选幼儿舞蹈曲目,进行幼儿舞蹈创编。舞蹈表演形式可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任选其一。

2.让学生提前一周选择考核形式(独立创编规定曲目、两人一组创编规定曲目、独立创编自选曲目、两人一组创编自选曲目、小组合作创编规定曲目、小组合作创编自选曲目),分组。

测试一、测试二提前两小时抽提,提供音乐准备,两小时后个别考试。

测试三、测试四提前一天抽提,自备音乐,一天后个别考试。

测试五、测试六提前三天由各组长抽提,自选曲目自备音乐,三天后小组集体考试。

3.考核顺序以抽签方式排定。

4.学生的成绩评定以现场表演的实际水平打分。

三、考核要求

1.自备舞蹈鞋、服装、音乐,也可根据作品需要准备相应的服装和道具等。

2.根据幼儿舞蹈音乐进行幼儿舞蹈创编,并能完整表演作品。

3.合理运用舞蹈语汇和幼儿舞蹈创编技法,能够较好地创编幼儿舞蹈作品。

四、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幼儿舞蹈创编100分

创编技法(40分)

舞蹈主题明确,结构完整,构思巧妙,舞台调度合理。

40-31

30-21

20-11

10-0


动作、节奏(40分)

舞蹈动作规范、协调、优美,节奏准确。

40-31

30-21

20-11

10-0


编排表演(20分)

舞蹈编排与表演能够较好地体现作品的主题和意境。

20-16

15-11

10-6

5-1


(备注:评分从0分起评,分值最小差距为1分,精确至整数。)

考核标准五:教案、课件设计与说课

一、考核要求与方法

(一)教案、课件设计

1.根据教学主题现场设计一次幼儿教育活动,写出教案(手写稿或打印稿),并设计相应的教学多媒体课件,可自行在幼儿的年龄段选择上课对象,领域不限,制作平台不限,时间不超过200分钟。

2.教案与课件设计要求独立完成,可以携带事先准备的教学活动设计参考资料和多媒体素材参加考试。

(二)说课

1.在本人教学活动设计的基础上,面对评委教师和其他听众,进行教学活动前的说课,时间5-8分钟。

2.说课按学号由小到大的顺序进行,进考场时可以携带事先准备的教案并以多媒体课件为辅助手段。说课与课件设计评分在同一时间进行,教案评分以书面材料为依据。

二、评分标准

项目

内容

评价标准

等级

得分

A

B

C

D

50

活动目标10分

符合幼儿园教育目标要求,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体现了幼儿全面发展的要求。目标分解合理,表述清晰、准确、具体。

10

8

6

4


活动内容10分

教学内容选择符合教学目标要求,结合幼儿的生活实际,易于从本地获取教学资源。教学重点、难点分析准确,表述清晰。

10

8

6

4


活动准备5分

幼儿年龄特点、已有经验和能力分析准确,活动场地、教具、学具等准备充分、表述清晰。

5

4

3

2


活动过程15分

环节设计层次合理、步骤清晰、过渡自然,时间分配合理,教学方法选择恰当,教学辅助手段选择恰当,注重师幼互动,便于实施。

15

12

9

6


文档10分

文字、符号符合国家标准,书写规范。文档布局合理,格式整齐,字形大小适度,书写清晰、整洁、美观。

10

8

6

4


30

设计意图5分

说清根据教学主题,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的理由,表述清晰、具体、准确。

5

4

3

2


活动准备5分

说清幼儿年龄特点、已有经验和能力,说清活动场地、教具、学具等准备情况,分析准确、表述清晰。

5

4

3

2


活动过程10分

说清活动环节和步骤设计的理由,表述合理、清晰,突出自己的设计特色。

10

8

6

4


表现素质10分

仪态整洁、态度自然、举止得体。语言规范、简介、生动,注重目光交流。

10

8

6

4


20

科学性5分

课件内容正确、规范,无科学错误。课件取材适宜,符合幼儿的心理水平。

5

4

3

2


教育性5分

课件设计体现教学设计思路,突出教学重点,帮助幼儿突破教学难点。

5

4

3

2


技术性5分

充分选用多媒体技术(如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在通用软件下运行可靠,操作方便、灵活。

5

4

3

2


艺术性5分

界面布局合理、新颖、活泼,整体风格统一,色彩明快、协调,形象清晰、生动,声音清晰、动听,富有感染力和美感。

5

4

3

2


(备注:每个等级的分值,为本等级的最高分值;评分从0分起评,分值最小差距为1分,精确至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