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河池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考核标准

【来源:河池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考核标准 | 发布日期:2020-07-08 】

一、考核的意义与目标

为了提高师范生的从师任教素质,牢固树立献身基础教育的思想,比较熟练地掌握教育教学所必备的基本功,特制订本考核标准。

师范生的专业基本功是指做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所必须的基本技能,必须通过严格的训练才能掌握。掌握专业基本功是师范学校培养合格毕业生的必备条件。坚持面向小学的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高度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对师范生进行严格的考核,以确保每一个毕业生都能达到本考核标准规定的要求。

二、考核的项目

1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普通话语音和口语表达基本功训练系指学讲比较标准的普通话并初步掌握运用一般交际口语和教师之页口语的技能训练。

2、三笔字:“三笔字”基本功训练系指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的规范书写技能的训练。

3、简笔画:简笔画基本功训练系指根据简笔画造型特点与规律,培养简笔画绘画技能的训练。

4、儿童歌曲表演唱:掌握声乐的基本知识和演唱的基本训练技巧,能够独立演唱儿童歌曲或一般歌曲,做到发音准确、吐字清晰,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并加以舞蹈动作进行表演。

5、口令指挥(队列、体操):掌握至少一套以上的儿童广播体操,能够自如的运用口令指挥队列训练。

三、考核的要求与方式

(一)考核要求

每位学生必须参加所有技能项目的考核,并且每项必须达到60分,方视为合格(见考纲)。

1.所有技能考核全部合格者,由学院颁发“河池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合格证书”;

2.原则上所有技能考核全部合格者,方可参加教育实习。

(二)考核方式

1.考核时间和地点由学院统一安排,每个项目的具体考核方式见考核标准,每个项目的考核时间见下表。

2.如第一次考核未能通过,可在下一年级学生考核时报名补过。

考核项目

考核要求

考核学期

相关课程

1.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见考核标准一

本科生在第三学年;

专科生在第二学年。

教师口语

2.三笔字

见考核标准二

“三笔一字”训练

3.简笔画

见考核标准三

美术基础与训练、儿童简笔画

4.儿童歌曲表演唱

见考核标准四

小学音乐基础、舞蹈基础

5.口令指挥

见考核标准五

小学体育基础

考核标准一: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考核方式:学生进行3-5分钟朗诵或演讲,负责教师根据考核标准评定等级。对不合格的同学进行指导,并要求重新练习考核。

注:已获得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以上的同学可以不用参加本次考核,但需在考试时出示全国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原件给评委老师进行审核。

考核标准:任选小学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进行朗诵

内容

评价标准

评分等级

得分

A

B

C

D

语言艺术

(70分)

忠实于原作,语音标准。

40

32

28

24


声音响亮,吐字清晰,语调自然,感悟真挚,能选择适当的配乐渲染气氛。

10

8

7

6

语速适当,停连、节奏处理得当。

10

8

7

6

重音处理得当,恰当运用语气、语势表情达意。

10

8

7

6

仪表形象

(30分)

表情自然,体态语言得当,手势、动作与朗诵内容结合紧密,声情并茂,富有表现力。

20

16

14

12

仪表整洁、大方、得体。

10

8

7

6

满分100分


100

80

70

60

考核标准二:三笔字

考核方式:要求学生现场书写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并拍摄下来留存电子文档。负责教师根据考核标准评定等级,对不合格的同学进行指导,并要求重新练习考核。

考核标准及等级

1、毛笔字

优秀

点画形态准确、规范、线条刚劲有力、结构平正匀称、字形端庄美观。章法讲究,字与字之间错落有致,呼应关系处理协调、自然、行款格式摆布得当。

良好

点画形态准确、规范、用笔有轻重变化。笔势引带较为生动,点画之间轻重长短、迎让避就关系处理得当,结构安排合理结构比例安排得当,字形大小匀称,行款整齐,格式符合要求。

合格

点画形态准确,无错别字,字形端正,大小基本匀称,不歪斜,不松散,行列整齐。字与字之间的空间关系比较合理,布局上落款字的大小、位置与整体统一协调。笔画和结构错误不超过3处(含3处),15分钟写18字以上。

不合格

点画形态欠准确,粗细、长短、轻重关系处理得不够明确;各结构部件的大小、距离、位置、呼应关系不够协调。笔画和结构错误超过4处,15分钟写18字以下。

2、钢笔字

优秀

点画形态准确、规范、线条刚劲有力、结构平正匀称、字形端庄美观、字迹清晰、行款格式摆布得当。每10分钟写150字以上。

良好

点画形态准确、规范、用笔有轻重变化。结构比例安排得当,字形大小匀称,行款整齐,格式符合要求,每10分钟写120字以上。

合格

点画形态准确,无错别字,字形端正,大小基本匀称,不歪斜,不松散,行列整齐,每10分钟写100字以上。

不合格

点画形态欠准确,大小欠匀称,行列欠整齐,字形有些歪斜。

3、粉笔字

优秀

点画形态较好、行笔流畅。字形工整、清晰。整体布局合理,版面整洁,板式美观。

良好

点画形态准确、规范、字形大小匀称。整体布局合理,版面整洁,板式美观。

合格

点画形态准确,无错别字,字形、大小基本匀称,不歪斜,不松散,版面基本整洁,有涂改(涂抹不超过2次),不潦草。5分钟写40字以上。

不合格

点画形态欠准确,大小欠匀称,行列欠整齐,字形有些歪斜。涂抹超过3次,有乱扔粉笔头现象。5分钟写40字以下。

考核等级:

(1)90分及其以上,为优秀;

(2)75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9分,为良好;

(3)6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74分,为合格;

(4)不足60分,为不合格。

考核标准三:简笔画

1、考核方式

从规定的考试素材中,当场抽签,在15分钟内,按要求默画。

2、考核标准


考核标准

等级

得分

90-100分

构图合理、比例匀称、完整得体,能准确理解题意,自如地运用简笔画技巧,充分表达艺术的形式美,作品富有创造性和艺术感染力。

A


75-89分

能理解题意,构图完整,线条流畅、清晰,能熟练掌握简笔画技能。运用简笔画技巧,恰当地表达艺术的形式美,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

B

60-74分

不偏题,线条流畅、清晰,有一定简笔画技能,运用简笔画技巧恰当地表达艺术的形式美,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

C

60分以下

偏离题意,不善于运用简笔画表达自己的理解,线条表现技法不熟练,能够表现简笔画的基本技法。


考核标准四:儿童歌曲表演唱

1、考核方式

(1)学生准备儿童歌曲一首,并编配舞基本动作组合或儿童舞蹈边唱边跳完成,时间为3分钟至5分钟。舞种形式不限,动作连贯,具有良好的节奏感和协调性并有较强的表现力。

(2)学生可自带演奏光盘。

2、考核标准


考核标准

等级

得分

90-100分

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歌唱技术技巧运用自如,歌声悦耳动听,演唱曲目难度大,歌词清晰、准确、无方言,能表现出歌词的内在含义,音准、节奏正确流畅,艺术表现力强。舞蹈风格把握准确,表演动作规范连贯完整,具有良好的节奏感,协调性和艺术表现力,演唱与舞蹈配合完整。

A


75-89分

发声方法正确,有一定的歌唱技术技巧,能演唱中等程度的歌曲,演唱时嗓音稳定,有较好的心理状态,吐字清晰、音准、节奏正确,艺术表现力较强。舞蹈风格把握基本准确,表演动作基本规范,连贯,有一定的节奏感,协调性和艺术表现力,演唱与舞蹈完整。

B

60-74分

发声方法基本正确,有初级的歌唱技术,演唱曲目稍有难度,嗓音基本稳定,吐字清晰,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舞蹈风格把握欠准确,表演的动作不流畅,不完整节奏感和表现力差,演唱与舞蹈较完整。

C

60分以下

知道基本的发声方法,歌唱技术无明显毛病,能演唱初级程度的歌曲,歌唱姿势不够正确,吐字比较清晰,艺术表现力尚可,音域有一定局限性,表演的动作不流畅,不完整节奏感和表现力差,演唱与舞蹈基本完整。

D

考核标准五:口令指挥(队列、体操)

  1. 考核方式:学生以小组的形式(10-20人),自行准备儿童广播体操一套,并用口令指挥上场、列队及下场。(学生自带音乐)

  2. 考核标准


考核标准

等级

得分

85-100分

口令清晰,队列整齐,体操动作流畅、标准,节奏准确,有较强的表现力,精神面貌好。

A


75-85分

口令清晰,队列整齐,体操动作流畅、基本规范,节奏把握比较准确,有一定的表现力,精神面貌好。

B

60-74分

口令清晰,队列整齐,体操动作比较流畅、基本规范,不完整节奏感和表现力差。

C

60分以下

掌握基本口令但不清晰,队列不整齐,体操动作不够正确,表演的动作不流畅,不完整节奏感和表现力差。

D

(备注:每个等级的分值,为本等级的最高分值;评分从0分起评,分值最小差距为1分,精确至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