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2015年科研成果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2015年科研成果 | 发布日期:2015-12-04 】

1.科研立项方面

近年来,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普遍增强,目前人人参与科研,多数有课题,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主持的2015年新申批项目5项,经费共计7.3万元,比2014年增加0.4万元。其中省部级一般项目3项:曹绍平副教授主持的“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2015C406)获“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立项课题”,韦晖副教授主持的“转型发展背景下加强地方新建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2015JGA333)获“2015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韦海燕老师主持的“桂西北民间傩戏融入戏剧表演教学的研究与实践”(2015JGA331)获“2015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西高校科研项目1项:谢艳娟老师主持的“仫佬族文化传承制度变革研究”获“2015年广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地厅级1项:尹晨祖老师主持的“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对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影响研究”(XJ2015ZD005)获“2015年度河池学院重点课题”。

具体如下图:

序号

课题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课题来源及编号

1

高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曹绍平副教授

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立项课题(2015C406)

2

转型发展背景下加强地方新建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韦晖副教授

2015年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15JGA333)

3

桂西北民间傩戏融入戏剧表演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韦海燕老师

2015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15JGA331)

4

仫佬族文化传承制度变革研究

谢艳娟老师

2015年广西高校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5

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对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影响研究

尹晨祖老师

获“2015年度河池学院重点课题”(XJ2015ZD005)

2.发表论文和出版著作、教材方面

2015全院教师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在省级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3篇,其中EI(CA)1篇,中文核心5篇。韦海燕老师《The past meet future:The inheritance of ethnic opera and reform of opera teaching in local college_taking the "Mulam Opera"in Luocheng autonmous county as an example》发表在《Management,Information and Educational Engineering》,谢艳娟《罗城仫佬族文化保护内生机制探析》发表在《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钟乃良《高中新生生命意义感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发表在《民族教育研究》2015年第3期,张作栋《从四六到骈文——论骈文的名称演进与文体辨析》发表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2015年教师出版专著、教材2部。韦扬波老师作为第二著者的《宜州德胜百姓话研究》于2015年4月在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9万字,承担13万字的撰写。覃奠仁副教授参编的《心理学基础》于2015年8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共41.2万字,承担4万字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