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2017年科研成就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2017年科研成就 | 发布日期:2017-12-04 】

1.科研立项方面

近年来,教师教育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普遍增强,目前人人参与科研,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围。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主持的2017年新申批项目4项,经费共计4.3万元。其中省部级一般项目1项:唐毓首副教授主持的“基于良好心理素质培养的地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整合模式研究与实践”(2017JGA283)获“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A类;地厅级项目2项:韦晓燕老师主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自考专本衔接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实践研究”(2017JGB367)获“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B类,孟鲁老师主持的“广西高校大学生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2017KY0558)获“广西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校级项目1项:李群兰老师主持的“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有效应用研究”(XJ2017QN07)获“青年科研项目”。

序号

课题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课题来源及编号

1

基于良好心理素质培养的地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整合模式研究与实践

唐毓首副教授

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17JGA283)

2

应用型本科院校自考专本衔接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实践研究

韦晓燕老师

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017JGB367)

3

广西高校大学生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

孟鲁老师

广西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2017KY0558)

4

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有效应用研究

李群兰老师

青年科研项目(XJ2017QN07)

2.发表论文和出版著作、教材方面

2017年全院教师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在省级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8篇,中文核心5篇。韦芳《农村小学语文教师教育写作现状与需求的调查研究》发表在《中小学教师培训》2017年第8期,谭静《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的序列设计》发表在《教学与管理》2017年第5期,韦海燕《符号·象征与隐喻:毛南族傩面具的艺术人类学考察》《桂西北民间傩戏研究》分别发表在《四川戏剧》2017年第3期和第5期,杨海明《电影《百鸟朝凤》主题的“生存论-存在论”诠释》发表在《四川戏剧》2017年第7期。2017年教师参编著作1部。尹晨祖老师参编的《社区心理学研究》于2017年10月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共22.8万字,承担约1.9万字的攥写。

3.专利和科技成果方面

2017年教师教育学院获科技、教学成果奖4项。谢艳娟副教授的论文《学术资本主义与大学治理结构变革》和《桂西北特色旅游工艺品的困境分析及对策研究——以河池市为例》分别获“河池市第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二等奖;尹晨祖老师主持的项目“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新模式”荣获全区高校大学生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特色项目”二等奖;黄白教授主持的项目“山区乡村小学教师‘传统+创新’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