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来源: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2021-07-01 】

推行公益服务积分制,助力党员永葆先进性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学生第二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是一个学习实践型的党支部,具有较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基层党组织,支部建立在专业上,辖小学教育本科专业4个班和小学教育全科专业13个五年制专科班,共728人。该支部现有党员26名,包含3名教师,另有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125名。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学生党建特点,聚焦党建主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探索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规律,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通过推行公益服务积分制,持续有效加强党支部先进性建设,使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创先争优氛围越发浓厚,引领班风学风持续优良,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先进事迹模范榜样不断涌现。近年来,该支部被授予学校和河池市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广西高校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中首批“五星级党支部”。

支部建设创新与特色

近年来,随着高校学生党建力度的逐年加大,探索新形势下强化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制度显得十分重要。在实际生活中,部分学生党员存在“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站着看”的不良现象,凸显出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前紧后松”的问题。该支部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条以实施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为载体,持续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从而带动基层党建水平全面提升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路子。

“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是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一种创新形式,即每名学生党员每学年需向他人、学校或社会提供不少于40个小时的无偿奉献服务,并申报获得党员公益服务积分。

“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党员公开承诺并亮牌示范。

通过党员承诺上墙、班级名册标注学生党员、党员宿舍挂牌等展示活动,亮明党员身份,让学生党员接受广大师生监督,促进学生党员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标兵。

(二)联系指导好一名积极分子。

学生党员定期与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情况,考察他们的日常行为表现,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培养对象的成长情况。具体做法为:每季度“收一份思想汇报、进行一次思想谈话、做一次谈话记录”。

(三)联系帮助好一个学生宿舍。

学生党员负责了解所联系宿舍成员的思想动态,积极主动帮助宿舍的同学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适时向辅导员反映,成为广大学生的贴心人、知心人。具体做法为:每周“进一次学生宿舍、开一次宿舍座谈会、了解一次宿舍总体状况”。

(四)联系帮扶好一名学困同学。

学生党员主动帮助在学业方面存在困难的同学,引导学业困难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学习信心、改进学习方法,督促学业困难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帮助同学。具体体现为:每天“一起早读、一起上课、一起自习”。

(五)到群众中去,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直坚持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学生党员定期到敬老院、孤儿院和农村小学等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结合专业特点特长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学生党员的群众工作本领,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

(六)加强监督反馈,确保制度有效执行。

通过检查学生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登记册,学生党员汇报并评价自身实践情况;通过定期召开支部大会跟踪党员公益服务活动开展情况;通过提供电话、QQ、电邮等联系方式,及时关注党员动向及表现,年终以党员公益服务活动积分的高低作为党员评优的依据之一。

二、党建工作措施与成效

(一)立足大学生特点创新学习,打造学习型党支部

在理论学习方面,支部注重政治导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方式上,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组织生活会,注重结合支部党员实际,通过工作例会、案例讲评、专题研讨等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加强工作经验交流、解决工作难题、树立工作创新理念相结合,努力把日常学习工作中的收获和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建设好先进党支部的实际行动,切实提升学习效果。2018年,有针对性开展了多场研讨活动,组织申报了“立足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的项目,获得立项。

结合大学生学习特点,特别注重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推进学习的常态化,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学习能力。比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利用“学习强国”网上平台开展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不仅本支部党员覆盖面达到100%,而且影响了很多普通学生参加学习,效果比较好。通过学习,支部成员不仅能力得到提升,凝聚力向心力也都得到加强,积极向上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该支部的班级学生,有6人荣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40多人次在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等自治区以上级赛事中获奖,3人评为全区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还有学生个人、集体获校级奖励100多项。

(二)推行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针对一些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前紧后松”问题,支部积极探索推行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活动。经过几年运行,“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已经成为该支部的特色工作。每名学生党员每学年向他人、学校或社会至少做四十个小时的无偿奉献服务工作,以提高学生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种能力为关键,以参加公益服务活动为载体,师生结合,教学结合,课内外结合,融党性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教育为一体,在提升学生党员综合能力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近三年来,每年党员参与义工活动超过一千小时;无偿家教35人次;三下乡人数50人次;关爱孤寡老人活动15人次;去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捡拾垃圾清洁卫生30人次;植树节植树造林活动40人次;“防艾”公益活动志愿者20人;广西“青年志愿者彩虹桥行动”25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1人;无偿献血者16人。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创建优良班风学风

一是加强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提高党员的组织纪律性。针对以往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顿,改变部分同志纪律观念淡、组织性不强的现象。二是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三是完善各项组织制度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发展工作,保持党的先进性。重点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发展质量。四是以党建带团促学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学生党员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指导下,学生第二党支部引领所在班级的班风学风建设有了质的飞跃。2018年以来,党支部成员课堂出勤率100%。本支部学生党员,学科平均分80分以上占支部总人数的91%,90分以上占支部总人数的75%,合格率达100%。计算机一级通过率达100%,普通话二甲通过率达95%。班级学生,本年度零违纪。支部党员所在班级2018年以来获得荣誉:2015级小语班在教师教育学院第七届班级建设经验交流会中荣获一等奖;2016级小语班荣获河池学院2017-2018学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小学教育专业2016级五年制专科1班荣获河池学院2018年度“优秀团支部”称号等。2015级、2016级小语本科班被评为“河池学院先进班集体”“河池学院十佳先进班级”等荣誉称号。

总之,教师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积极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创新,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以及引领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成效突出,凸显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了基层组织战斗力,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