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吴建红先进事迹

【来源: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吴建红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2021-07-01 】

在引领“未来教师”服务河池教育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吴建红先进事迹


吴建红,女,中共党员,2015年7月至今在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担任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生专职辅导员;2018年12月至今,担任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一职(期间担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教师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委员)。任职以来,勤勉坚韧、尽职尽责,先后荣获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建功标兵”等称号,获广西区党委教育工委授予的“2019年度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第七届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主持参与校级以上课题5项。她热爱岗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尽职尽责,毫无怨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以忠诚执着为底色,为培养教育人才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要往哪里去。”而对于她来说,学生在哪里,她就往哪里去。“忠诚执着、刚毅厚重、朴实无华、至善和谐”是河池学院精神,“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是学校在新时代的精准定位。她始终牢记16字真言,用教育去引领学生践行12字定位。5年里,她始终秉持忠诚执着的精神,从办公室、学生宿舍、操场到线上,她一直润物细无声地带领学生了解基层、了解河池,鼓励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地方。

工作上,她始终以严要求、高标准培养党和人民的“未来教师”,她持续推进“未来教师杯”特色品牌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夯实未来教师专业技能为抓手,让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其中“未来教师杯”活动每年开展10多场,学生直接参与的每年都在1500人次以上,如教学技能大赛、粉笔字大赛、朗诵比赛、气排球比赛等,打响了“未来教师杯”品牌效应,为学院推荐优秀人才参加区级学科技能竞赛提供了平台,近3年来,学生共获40多项区级奖项。而她的学生作为未来的幼儿园教师,承载着党和人民对于幼儿教育的期盼,她始终教诲学生:“一个幼师一年影响着30多个幼儿,30多个幼儿的成长改变着中国的一个时代。”教育引导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夯实专业技能,以“立德树人”律己律人。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得其大者兼其小”,将自己的事业与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她善于把故事寓于育人,她常把偏远地区发生的故事和学姐学长的忠告以动情的方式对她的学生诉说,让学生感受教育是改变贫困的唯一出路,让学生坚信自己选择的教育梦。她所带的班级始终做到“零违纪”,学前教育专科182班荣获“河池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人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1人获区级优秀毕业生,突破了连续多年未有学前教育专科生荣获区级优秀毕业生的记录,学前教育专科班级多年霸占学院舞蹈比赛、合唱比赛一等奖荣誉,代表参加的河池学院五四合唱比赛获得了一等奖。2019年度,她的2位学生干部服务西部计划,为教育脱贫助力,58.8%毕业生为河池的地区幼儿教育助力!

吴建红就是这样,她把有限的时间奉献给了高校辅导员这个职业,始终与河池学院同呼吸共命运,将学生培养为站稳社会主义讲台、为祖国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接班人,她几乎没有完整的周末,平时加班也是家常便饭,真正做到了守土尽责、守土有责,为培养河池地区教育人才助力!

二、以党建+活动为抓手,为服务河池脱贫助力

为帮助学生放眼世界、了解国情,也为学生感受到国家精准脱贫力度,提升他们服务社会能力,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将个人教育梦与民族复兴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吴建红结合党的脱贫攻坚工程,将实践育人放在学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她以专业特色为底蕴,以支教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为脱贫助力的支教活动。

她担任团委书记期间,积极搭建支教实践平台,支教团队获得学校师生一致好评。第一,建立支教团队,发挥专业特色,把专业特色凝聚到支教活动中;第二,积极探索学院“未来教师杯”系列活动,为河池地区教育事业助力。近三年来,我院参与河池贫困地区支教活动13场达168人次辐射30所偏远小学,受教人次约为3450次。如我院与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了“中国平安村教工程”支教项目,举办三期,共选派66名学生在都安、巴马、罗城等偏远地区26所村小开展为期12个月小学支教,获得基金会一致认可;在教育厅举办的“送教下乡”活动中选派19名学生参与地同村小学6个年级全部班级的支教活动;2019年共22人参加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忻城支教活动。支教团队通过开展“1+9”支教工程,以朋辈团体心理辅导为中心,实行“1+9”精准支教志愿服务项目,为留守儿童、偏远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注入暖流,该项目荣获广西高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项目自治区级立项,支教团队荣获河池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她还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面向社会开展2次“亲子活动”,提升学院在社会的影响力,提高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增长服务社会的才干。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关注河池教育发展,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河池革命文化与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研究》已顺利结题。

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者,她所在支部探索推行党员公益服务积分制,持续打造服务型党支部获得突出成效,该支部2019年公益服务统计如下:党员无偿家教共40小时,“三下乡”人数7人,广西“青年志愿者彩虹桥行动”4人等,支部评为“广西高校五星级党支部”、荣获河池市、河池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该支部的班级学生,5人获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40多人次在广西第六届大艺展活动等自治区以上级赛事中获奖,3人评为全区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还有个人、集体获校级奖励100多项。

同时,作为扎根河池、扎根宜州的本科高等院校,她也将民族文化的传承作为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将其创新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在教院首创“教师教育学院刘三姐山歌艺术团”,主打刘三姐山歌,传承民族文化,演唱的民族民谣合唱获得河池学院合唱比赛一等奖;山歌队曾在学校元旦晚会上进行演出,把弘扬民族文化与学生第二课堂结合起来,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弘扬,使更多的大学生加入传承民族文化的潮流中,传承弘扬民族文化,她一直在路上。

三、育人先育己,积极做好学生成长掌舵手

育人先育己,她认为“想让身边党员、青年学生成长为最优秀的人,自己必须努力成长为他们的标杆”。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她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证、高校创业指导师证和初级摄影师证;连续三年参加学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河池学院第七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主题班会连续2年荣获学校第一名成绩)、第七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同时荣获广西区党委教育工委授予的“2019年度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参加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广西师范大学)组织的2018年广西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广西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班等6场区级培训;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将工作实践、工作问题进行理论总结,主持参与校级以上课题5项,发表论文3篇,参与学校“第二课堂活动”制度化课程化建设改革方案制定。

吴建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于党的事业,敢想敢干。她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地影响,始终以一名优秀中国共产党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高政治理论修养,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地把个人事业与祖国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将自己的教育事业与国家的教育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祖国伟大复兴的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梦起于河院龙江河畔、缘兴于河池基层小学,在引领“未来教师”服务河池教育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