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榜样力量 > 正文

【人物专访】2021年自治区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郭奕君:青春绽放,不负韶华

【来源:【人物专访】2021年自治区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郭奕君:青春绽放,不负韶华 | 发布日期:2021-06-15 】

都说三尺讲台是教师的天地,在生活中,在我们身边,有许多扎根教学的老师,他们为了心中的梦想默默地奉献着青春年华,在三尺讲台书写着自己的教育故事。近日,记者来到教师教育学院,专访了这位在2021年自治区级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的郭奕君。

郭奕君,河池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数学方向)专业18级本科班学生,2021年全区师范生技能大赛小学数学组一等奖获得者,曾在2020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技能大赛课件组获得三等奖,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获得2018级小学教育(数学方向)专业综合素质第一。在校期间两次获得“校长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称号,以及获得“优秀共青团员”河池学院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

说起自己比赛时的感受,郭奕君开朗的说,回想起来心情还是有点小紧张的。因为参与此次比赛的选手都非常优秀,有的选手教态很好,有的选手能够轻松带动上课的氛围,还有的选手气场很足,就好像一个真正的老师一样。“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从别的选手身上,她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收获了很多经验,增长了见识,“感觉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其实当一名老师,是我小学时期就种下的梦想。因为当时我每天中午都是寄宿在班主任的家里,无论是科学知识还是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是由她启蒙我的,她就像我人生的引路人,教导我要成为一名有理想抱负和充满正义感的人。所以我也想在未来做一名好老师,把我所学的一切奉献给孩子们,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谈起自己从事教师的初衷,郭奕君话语简单却饱含深情。

教学相长,苦乐相随

说起自己赛前的准备,令她最难忘的一件事是第一次试讲的时候,那时的她对自己很不自信,认为自己哪里都不行,说课的整体模式也没有搞清楚,试讲的状态也很浮躁。但面对指导老师莫燚老师和李群兰老师的耐心指导,鼓励打气,让她放松了心态,不纠结于比赛中的名次,踏实沉下心在特训中努力。她说,为了这次比赛经历了半个月的特训,这半个月中,指导老师从教姿教态到语言表达,从教学思维到教学设计,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个字眼都非常认真地进行设计和打磨,这半个月自己真正体会到上好一节课是多么的不易。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在指导老师身上她深刻感受到这一点。同样,作为未来的老师,她也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目标明确,厚积薄发

作为教师,不仅需要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更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因此,作为师范生的郭奕君,有空的时候经常去练习说课和试讲的技巧。她认为,经验都是靠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时不时翻一翻教材,写一写教案,这其实也是一种锻炼。郭奕君经常在广西的空中课堂观摩优秀的教师授课,以此更近距离的接触真正的教学课堂,从中学习上课的技巧和课堂机智能力。

而谈起比赛经验,郭奕君谈到:“所有的经验都能归结为一句话,目标明确,扎实技能,厚积薄发”。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以教材内容为依据,梳理清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理解我们新课标的标准和教学建议,从知识的本质出发设计课堂教学。

在说课方面,要说出本节课的脉络方向,重点突出学生亲身经历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听、看、讲、想、做”这五个方面入手,重点让学生学会用数学思维“想”,把理论基础作为说课的一个指导依据,从课标的教学建议中寻找到相对应的内容。

在讲课方面,首先是教态的体现,要做到面向全体学生,站要有站姿,尽量不要驼背;讲课过程中要保持自己的思维清晰,能做到连续性的引导学生,做到口齿清晰,表达流利。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做到让学生学,而不是教师一味的进行灌输;做到让学生理解算法背后的算理,并能举一反三,学会学习;做到引导学生培养学科思维,理解数学的思想方法。

忠于理想,展望未来

谈起自己未来的规划,郭奕君表示在学习方面,先通过英语六级的考试,扎实理论素养;工作方面,作为一支部的一名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增强自己的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好青年;实践方面,把实习的任务圆满完成,在实战中发现和弥补自己的不足,来更好的完善自己,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小学教师。有机会的话,也会去参加教师招聘的考试,吸取更多的经验,争取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采访的最后,她表示自己不会停下教育工作的脚步,未来的日子里她仍会不断学习不断努力。虽然还没有到正式的教师岗位上,但我相信,郭奕君对学生和教育的那份热情一定会浇灌出属于她的事业的最美丽的花朵。(通讯员:玉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