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教师教育学院2020年招生信息

【来源: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教师教育学院2020年招生信息 | 发布日期:2020-07-08 】

学院介绍

教师教育学院是河池学院广西重点培育教师教育基地、广西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教学培训机构、广西少先队教育研修点挂靠单位。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100多人,专任教师5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硕士39人,另有外聘兼职教授10余人,教师队伍结构日益优化。

教师教育学院设有初等教育系、学前教育系、教育学心理学教研部等3个系(部)和小学教育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师范技能教研室、教育学心理学教研室等4个教研室。现有3个本科专业(方向)和2个专科专业,3个本科专业(方向)分别为小学教育(语文)、小学教育(数学)、学前教育,学制为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2个专科专业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其中小学教育专业学制有3和5年,为定向培养免费教师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自治区级特色本科专业、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硕士成为自治区层面重点建设专业学位建设点。现有学科专业平台7个。

招生专业简介

小学教育(语文)专业:(本科)(师范类)(自治区级特色专业、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有理想、信念,乐教适教;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尤其具备较好的语文学科知识底蕴;系统掌握小学教育的基本知识、原理、技能,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扎实掌握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基本原理、技能,方法,主要能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也能担任小学其他学科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的合格、优秀的复合型小学教师。

主要课程:学与教的心理学、小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汉语、儿童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文学概论、写作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类

小学教育(数学)专业:(本科)(师范类)(自治区级特色专业、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有理想、信念,乐教适教;具备良好的数学学科基础知识和数学思维品质;系统掌握小学教育的基本原理、方法,具有现代教育观念;扎实掌握小学数学教学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主要能担任小学数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也能担任小学其他学科教学工作以及班主任工作的合格、优秀的复合型小学教师。

主要课程:学与教的心理学、小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统计基础、初等数论、小学数学基础理论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现代教育观念和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基础,了解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与幼儿园教育改革实践,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胜任幼儿园保教、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学前教育专业师资。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游戏理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玩具设计与制作、幼儿园舞蹈与创编、琴法、声乐、舞蹈、美术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类、理工类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师范类)(全科、免费、定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备初等教育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较强实践能力与一定科研、管理能力,具有小学综合教育素养与全科教学能力的专科层次的小学教育师资,以适应农村小学教育对全科综合型师资的新需求。

主要课程:文学、数学、英语、音乐、美术、体育、小学教育学、小学心理学、小学各学科教学与研究、教师技能训练、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现代教育技术等。

学制:三年

招生科类:文史类、理工类

培养特色

教师教育学院秉承河池学院60多年师范教育优良传统,以服务民族地区教育发展为己任,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地方、面向基层”的办学定位,以培养适应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卓越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为目标,以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切实构建专业理念先进、培养目标适切、专业特色鲜明、课程体系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完善模块化课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构“教学做合一”教师教育实践教学体系和“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培养体系,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留得住、有作为”的基础教育师资,为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已成为培养未来卓越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的摇篮。小学教育专业2016年获得广西高等教育创优计划自治区级特色本科专业,2019年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2017年“山区乡村小学教师‘传统+创新’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民族地区小学卓越教师‘教学、科研、协同’专业发展一体化模式的实践探索”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合作与交流

多年以来,教师教育学院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小学、幼儿园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常年聘请基础教育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以及区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加强教师教育实践课程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实践基地内涵建设,突出“实践取向”理念,结合专业建设需要,建成一批主要分布在宜州区、金城江区、南丹县、罗城县、环江县、忻城县等县区的优质实践基地,学生定期到实践基地开展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活动。共建“卓越教师工作坊”,合作开展“跟师实践”活动,打造专兼结合高水平卓越教师培养团队,以名师引领未来名师成长。每年举办“小学一线名师、优秀教师讲堂”,邀请小学一线名师、优秀教师到校讲学,形成融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为一体的教师教育新模式。

学院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与河池市教育局联合,共同开展卓越教师培养;承办“国培计划”“区培计划”、河池市基础教育名师、河池市中小学校长论坛、“特岗教师”教师岗前培训等项目,积极引领和服务地方基础教育。

就业与深造

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教师教育学院毕业生7月份的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连续多年荣获就业创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誉称号。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班风学风优良,专升本及考研的学生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学生考上研究生的学校有广西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广州大学等区内外高校。

学院风采

一、荣誉

近年学院所获部分荣誉

近年学院所获部分荣誉

近年学生所获部分奖状

二、师范生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活动风采

队列、体操考核剪影

“三笔字”之粉笔字考核剪影

表演唱考核剪影

舞蹈创编考核剪影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

少先队鼓号队活动剪影

课间进行粉笔字训练剪影

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汇报演出

手工、书画作品展

合唱比赛

教育实习活动剪影

三、实训中心风采

微格教室

专家远程观摩指导室

数码电子钢琴实训室

音乐实训室

舞蹈实训室

书写技能测试实训室

优秀校友

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石秋香(宜州区第一小学校长)

广西特级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黄献芬(金城江区第五小学校长)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潘映雪(金城江区实验小学校长)

陕西师范大学 教育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李义茹

院长寄语

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教师教育学院秉承倾心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理念,坚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以争创一流的勇气,立足地方基础教育发展需求,以培养适应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卓越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为目标,坚持“做强学前教育”“做精做优小学教育”的专业发展思路,聚焦卓越小学、幼儿园教师培养与专业化成长,已成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摇篮。

点亮梦想,卓越启航。教师教育学院拥有日臻完备的教学条件、拥有博学求精的师资队伍,是你想真问题、求真学问、练就教师真本领的地方。欢迎每一位有梦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学子加入教院大家庭,我们将为新时代学子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成就卓越教师梦,演绎更加精彩的人生!

2020年招生计划